close

之前在我自己的臉書上分享過我用「google閱讀器」來大量閱讀過濾、彙整我需要的資訊(gmail信箱用法還沒空分享),今天分享工作進度控管小辦法,而且很傳統、簡單、低成本,只要會寫字、畫顏色,人人都學得會:

一、【手掌大的記事本】
1.主要用途:記錄比較大件、執行作業期較長的案子,以及計畫草稿、構想、關鍵字句、簡短心得。
2.使用方式:通常每個同事手邊都會有很多工作或是案子要進行,可能手邊都有一本專門記事的小本子。寫多了會有點雜亂無章,我的記事本使用方法就是利用【各色細條便利貼】當書籤,貼在「上側」的用來標記「分類」或「專案名稱」(用顏色區分「專案」或「例行維護」性質);貼在「右側」的用來標記正在進行的案子的「截止時間」並用顏色區分重要性。當然太機密的工作我就不做任何文字標示,只貼不同顏色區分。

簡單說就是:
(1)【索引標籤】:貼筆記本「上側」。用文字寫上工作、專案名稱,用顏色區分性質。
(2)【進行中工作的deadline標籤】:貼筆記本「右側」。用顏色區分重要性與先後緩急。已經完成的事件,右側標籤就可以撕掉。

如此不僅讓自己手邊同時進行的工作一目了然,也方便工作流程的掌控與執行。更不會漏掉任何一項工作或專案。

二、【桌上行事曆(月曆式)】
1.主要用途:記錄(1)偏即時性、作業期很短、很趕的工作;(2)大型專案中的子專案;(3)交辦同仁工作的中間驗收期與deadline。方便掌控all進度。
2.使用方式:我將手邊各項工作與人類用「不同代號、色筆、小圖案印章」搭配「甘特圖」記事法標記在上面。以便隨時可以看見每件案子的開始與結束、每個人事物應有的階段性進度。並且用不同色筆畫記合作中的正職同事休假日、兼職同事上班日,以便掌控安排人力配置(比如兼職同仁的上班日我用綠色螢光筆畫記、行政助理的休假日我用粉紅色代表,我自己的休假日我蓋黃色微笑印章)。

因為事情很多不可能每件事都用文字詳細寫,所以發展出自己懂的代號或使用可愛小印章增進工作愉快也很重要。(代號不能連自己都看不懂呀XDD)

行事曆擺在自己容易看見或隨手可得的位置,經常注意、隨手標注。
---------
這樣兩件簡單又傳統、隨手可得的小工具,就可以幫助自己有條理且盡量即時地完成手邊所有工作了。而且會很清楚自己在忙什麼、為了什麼而忙。

以上兩個心得,與所有忙到焦頭爛額的人們分享。^_^

arrow
arrow

    孤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