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時代的我,除了電腦、閱讀與音樂,最喜歡的就是五子棋。
 
從一開始的不懂規則,到後來專下日規(我只學到以各種開局棋勢去解詰棋。到現在還是不會下國際規則,懶得學;也曾經因為五子棋想學圍棋,後來發現自己的腦筋實在不行,沒有辦法做「面」的思考,所以象棋我也不會下),因為這樣的興趣;使得我平常在思考事情時,也是以線性進行(非單線)。人生對我而言,就應該要像棋盤一樣,每個人都有它應該擺放的位置與走勢。學過下棋的人都曉得,我們在思索如何擊倒對方時,或是思索佈局時,總是會設想許多可能,並思索各線後續如何應手。(想得越多步,贏面就越大)
 
以此衍生,對人性抱持著較為寬容的看法;「未來」應是多線進行的,任何一條線都有發展的可能。
 
這幾天,我一直在思索,人性到底是單純的,還是複雜的。每一條線都能夠發展成一個不同的「局或陣型」來;每種「局」都各自獨立,甚至是「反相」。每一種「局」都同時存在我心中,端視當下我要選擇哪一種,或者說相信哪一種。每一種對我來說其實都是存在的,某陣型又可能走出下一種陣型。
 
不能理解我的人,會覺得我很奇怪、很複雜。其實很簡單,只要找出我的規則就可以了。
 
我最討厭不懂規則的人在一旁肆意批評。
 
但其實最困擾我的是「人性是否還可相信?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孤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